2018-01-06

斯里蘭卡:Mirissa Rukshan Yoga 山頂瑜伽 12/08



早班的Rukshan Yoga瑜伽課程開始時間是早上七點開始,一般課程是8塊美金,用美金支付會比用盧比支付划算一些,這間瑜伽教室同時也有開設各種不同的課程,我只是想在Mirissa待著的時候多做一些活動,其實對瑜伽不太了解,覺得時間可以就去了。


查看了一下地點,Rukshan Yoga位在一個小丘上,七點的課程代表我們六點四十左右就得出發,我們六點半前就床準備,亞當山遺留下來的痠痛還沒有完全退去,一臉睡意得開始前往上課地點,雖然時間還早,路上已經有許多嘟嘟車、計程車、巴士,喇叭聲此起彼落的響起。走了很久終於到了小丘的「登丘口」,沿路上有許多貌似瑜伽場地的地方,後來證實都是spa或民宿,中間也有遇到幾隻很兇猛的看門狗。

終於看到Rukshan Yoga的上課地點,他是一個雙面開放的大型亭子,地板是拋光過的水泥地,踏著很舒服,亭子一面靠著山壁、另一面可以看到遠方的海,涼亭的牆面上掛著佛像,角落放著一台CD播放器。

一位年輕的白人女性已經到了,正在噴防蚊液,接著是另一位看似很嬉皮年紀較長的白人男子,他銀色的頭髮扎成馬尾,上身穿著背心,下身穿著斯里蘭卡的紗麗,這位男子似乎有僱用一位當地的嚮導,嚮導全程陪伴在旁。除了老師外,這邊還有一位婦人幫忙打點。

老師要我們把鞋子脫掉,走在來時的山路上,一邊進行呼吸練習,最後在一個小的神龕停下來。泥土很濕潤,神龕前的石頭上爬滿了巨大的黑色螞蟻,雖然已經噴了防蚊液,但是大型、肥碩的黑蚊子還是不停的侵襲我們。

白人女子幫老師點香,並且給每個人一柱香,我雖然婉拒了,但是似乎被解讀為客套的禮讓,神龕裡的是象頭神,老師開始吟誦一些祈禱文,一邊要大家跟著附和,旋律非常的催眠。不好容易結束了開場的儀式,才又一邊踏步、一邊大力呼吸的走回小坵頂端,再踏上冰涼、光潔的水泥地令人鬆一口氣。


瑜伽教室向前看的景色 天氣很好但我的鏡頭很霧

老師解釋今天的瑜伽課程是屬於冥想瑜伽,主要是幫助安定心靈、讓身體有正面的能量。「這可能和你們想像中的瑜伽不太一樣。」他說完後請大家彎腰碰地,接著甩動上身,身體往下時用手拍打地板,這樣子的動作重複了三分鐘左右,接著他請大家甩動身體,一開始只是甩動手臂,接著動作愈來越大,甚至有點像是跳舞,這樣的動作大約也是三分鐘。接著老師著帶大家拉筋和一些簡單的肌力運動(例如靠牆深蹲),今天最激烈的部分大概就結束了。

其實我也有點忘記接下來做了什麼,只記得我們不斷地躺著,只是有時要側躺、有時是上下半身扭轉躺著,期間一直播放著某種有宗教氣質的音樂,依照老師的指示我們要閉著眼睛,然後將心思意念專心在音樂上。我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,但總覺得右手臂硬生生比左手臂沈重了許多,在某些時刻我甚至覺得沈重地無法移動右手,實在不太習慣這樣躺著,中間忍不住睜眼東張西望,立刻被老師抓到,他用慈祥又空靈的語調提醒我要把眼睛閉上,這幾天旅行真的滿累的,但是這樣躺著居然沒有睡著,或許真的有什麼神奇的功效也不一定。

結束後時間已經是九點多,比表訂足足多了快一小時,幫手的婦人端了一個大鍋來,裡面裝著綠色的湯,老師請那位白人女性幫我們每個人盛一碗湯,湯喝起來鹹鹹的,裡面似呼還有一些小米的顆粒,據說是當地的植物做的,可以去熱,我滿喜歡那個味道的,友人A說在台中也有類似的草藥湯,但台灣其他地方沒見過。

老師經驗感覺滿豐富的,似乎看得出來我們不是習慣瑜伽的人,關切了一下我們是否上過瑜伽課,是哪個類型的,又再次強調今天的瑜伽是混合式的,如果要學會瑜伽就必須懂之中的邏輯等等,或許是怕我們失望,又請那位白人女子教我們一些瑜伽拉筋的基本姿勢(warrior - copera - downward facing dog),結束了以後聊天才知道原來這位女子參加的是教師訓班,所以現在有點像是徒弟一樣,也會在課堂上幫手一些事情。

Mirissa Rukshan Yoga網站

下山以後,我們沿著沙灘走回旅館,因為肚子很餓,出了沙灘之後,就到對街的餐廳吃飯。這是一間一般的餐飲店,販售咖哩、白飯、hoper、roti、麵包、果汁等等,價位大概在200-450盧比之間。我點了一份斯里蘭卡早餐和木蘋果汁,送餐上來的份量非常驚人,除了扁豆咖哩、魚咖哩,還有三球刨成絲的hoper、sambar(辣椒和香料醃製的新鮮椰肉)。木蘋果汁是駝色的,喝起來微酸,似乎有用香蕉調味,是一個略有飽足感的飲料。

這間餐廳的廚房好像分佈在隔壁和本棟的二樓,牆上貼滿了賞鯨船的廣告和照片。一位小姐負責點餐和收銀,另一位只有四根手指的服務生在一樓二樓間來來回回的端餐,坐在我們對面的是一對像是來自北歐的家庭(父母和他們的兩個小女兒),另一邊則是坐了身形高大的當地人,我們吃得很慢,覺得眼前的食物好像怎麼吃都吃不完,雖然用餐環境很舒適,但是外面的公車得喇叭聲卻不曾停過。



飯後我們回到旅館,民宿老闆急急忙忙地跑來告訴我們,聽說鐵路局在罷工抗議,所以極有可能沒有火車。

「我不太確定,但是我朋友告訴我早上的火車都停駛了,不知道下午會怎樣,我也不太知道。」他為了解釋鐵路局罷工,很誇張的舉起手往空中揮拳,出發前一個月鐵路局已經罷工過一次,鐵路局和政府達到短暫的共識後才復工,可能現在又破局了,仔細想想來斯里蘭卡後已經好久沒看新聞了,當地人似乎也不太看電視、報紙。

回旅館後因為沒有事做,又到附近閒晃,太陽異常毒辣,沒走多久就覺得頸後要被曬乾一層皮,我們走到漁港附近的住宅,這邊離觀光區較遠,有一排排的平房住家和民宿,房子大部分都裝飾的很漂亮,牆面漆成不同的顏色,窗戶以木製的窗櫺為起,屋外圍牆上也有圖案裝飾,附近大多種滿了樹木,這區有一兩間非常小型的雜貨店,店內看起來很暗。這裡讓我想到了台灣的鄉村,不管是平房的建築風格、雜亂生的樹木、或者盤踞在屋簷下看來無所事事的人們,甚至連空氣裡濕濕的、充滿植物、動物的味道,都像極了我接觸過的台灣鄉村。因為太熱的原因,我們又回到早上去的店家點了木蘋果冰沙解渴。




漁港


沿著馬路一直吃草的牛母子

回到旅館後,確認行李都已收好,就坐上旅館安排的嘟嘟車。離開前老闆正在打掃房間,他一手拿水桶、一首拿拖把,看起來非常輕鬆愉快,在我們上車前,他請我們記得到訂房網站上幫他留一個正評,說完後又眨了一下眼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