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12-20

斯里蘭卡 :獅子岩(Sigiriya)12/03



昨天的司機大哥非常準時的出現在旅館樓下,我們匆匆辦完旅館check out之後就跳上車了。從Anuradhapura到獅子岩大約要1.5小時的車程,司機開的都是小路,路上有許多狗橫躺著在淡定的睡覺,非要車子經過才會挪動一下身子。

這邊的路都不寬,若要超車就勢必得逆向前進一小段,司機大哥鐵了心的往前衝,期間不斷地按喇叭,如果是朋友間打招呼的按喇叭,聲音就會比較短促,警告意味的喇叭聲較長,而且雙方會互瞪表示不滿。

搭車一路上並不無聊,斯里蘭卡的風景是很有韻律感的。這一帶有許多水田,陽光下植物綠的扎眼,若用音樂來說或許像是響亮的喇叭聲,對比之下黑色沼澤上靜靜的飄著野生紫色的水蓮,又突然讓景色寧靜下來。我們也經過一些在賣椰子水、烤玉米的攤販,這些攤販都相當簡便,有些甚至只是有一個大桶子在底下生火煮玉米而已。

這一趟路程中我們大概經過了三所小學,學生的制服都是白色的,男生是襯衫加上及膝短褲,女生是洋裝、繫上腰帶。小學的教室是長條形的平房,校園不大,沒有操場或其他設施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下課,也有很多學生聚在教室外紅土的廣場上。

總之司機大哥在一路與路邊騎士互瞪之後,我們終於平安抵達了獅子岩。


獅子岩的門票是500盧比,觀光客和當地人的票價是不同,購票和洗手間的位置也都不一樣,購票後還要走一小段路才是入口。獅子岩頂峰原本是皇室在雨季居住的地方,在乾季的時候皇室則是住在山腳。

入口處,圍著園區的護城河


由查票口進入,馬上可以看見遠方那個赭紅色、形狀如坐頭鯨的獅子岩,岩石矗立在綠色的森林中,資料上顯示高度是200公尺。前往獅子言的道路是一條紅土路,兩邊有著舊皇宮水池和其他建築物的遺址,雖然都已經破損的差不多了,但還是可以感覺出對稱的陽剛美感,可以想像在當時想必每一塊角石都是精心磨的整整齊齊吧?

往前走不久就開始需要爬一些石頭階梯,階梯兩旁若不是石壁就是茂密的樹林,實在很難形容斯里蘭卡植物那些美麗的綠色,那是一種非常輕透、明亮的綠色,下雨也好、晴天也好,都無損那種透亮感,在暗處的石頭上覆滿了地毯般厚實的青苔,在暗處中透著幽暗的深綠色,新生的青苔則像寶石一樣發出微微的、鬼魅般的螢光綠色 。






沿著步道走會經過一個螺旋梯,雖然我有強烈的懼高症,但是著名的七美人壁畫和鏡牆都在上面,只好跟著往上爬了。螺旋梯是英國人留下來的,想到這個梯子年事已高,再看看腳旁的風景,整個心就是很毛,好在螺旋梯周圍都用鐵幕圍著,心理負擔會小一點。

七美人圖是不能照相的,據說在以前這邊有好幾百個美人像,但隨著風化只剩下這七幅了,其中有些臉部也都無法辨識了。這些畫像中的女生肩膀寬而圓潤,因此腰身特別明顯,幾乎不著上衣,乳房畫得格外的圓。看了七美人圖和鏡牆,可以在通道上停留照相,再沿著另外一道螺旋梯下樓。


離開七美人圖後的便道

在便道上可以看到入口的紅土路


原本以為螺旋梯已經夠恐怖了,沒想到走到獅爪處,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沿著石頭建築的鐵梯,寬度也僅勉強供兩人通行,天空突然飄起了雨,搭建在山頂的鐵梯在風中顯得更加脆弱。

我當時內心很掙扎,我有非常嚴重的懼高症,所以我非常能想像自己在那樣的梯子上會有多緊繃,友人A非常好心的陪我一起等到雨停、旅行團也都下來了,才一起開始往上爬,一踏上這個樓梯,腳底就是近五層樓的高度了。

樓梯 

雨中的獅爪

關於懼高症,我一直覺得懼高是反應對周遭不安全感的極端狀態,不能相信繩索、不能相信腳下的梯子、不能相信身邊的人、不相信自己身體的反應,這樣的心態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對我影響也很大,這種恐懼會更明顯。雖然有嚴重的懼高症,我還是嘗試過走過走極窄的山路、坐雲霄飛車、坐工地極簡陋的電梯,但那種不信任感卻完全沒辦法減少。

在友人A的鼓勵下,我們還是慢慢的往上爬了,我死盯著前方人的鞋子,用超級僵硬的雙腿慢慢往上爬,一切越來越順,到中途的時候,有一位阿伯突然扶著我的手臂,我覺得陌生人的攙扶讓我不自在,這位阿伯一路與我們上了獅子岩山頂,然後開始幫我們導覽,隱隱約約有一種不祥的感覺,但是朋友和我都沒有說什麼,或許又是出於對方曾經幫過忙的心態吧(但我也不想要他幫忙啊,不知道怎麼又落入了這個窘境)。

猴子完全無畏這個高度

踏上獅子岩的頂端後,全身才又放鬆了下來,踩在獅子岩結石的土地上,突然又覺得剛剛的螺旋梯似乎也不算什麼了,眼前的建築遺跡非常雄偉,已經風化成深色的地磚頭搭建起的階梯和石柱,孤獨地站立在山丘中,還依稀可見這座宮殿的輪廓。
國王的游泳池




眺望Kandy

我們繞行了宮殿遺址的至高點和游泳池後,因為想坐著好好欣賞風景,所以打算先給這位阿伯小費,請他離開。因為我們並沒有請他幫忙、導覽也沒有什麼內容,因此只打算給一百盧比,阿伯聽到數字立刻臭臉,要求我們給500盧比。

“it's too little."他一直嘟囔,最後再討價還價下以兩百元成交,他一臉難看的走開,這是第一位真的讓我們覺得不舒服的當地觀光業者,早知道一開始就直接拒絕他的協助。

如果只是講講地理位置和建築物的功能,網路的資料應該就很多了吧,不過心裡也感到有些惆悵,在沒有網路的時候這些知識顯得更稀有,但有了網路之後,這些知識來的似乎太容易,我也失去了對故事迫切的好奇心,但被剝奪好奇心並沒有把我從平日知識的焦慮中解除,或許只有身在異地的時候才會突然醒悟其實身邊的風景更珍貴吧。

時間應該花在享受這個景色上,畢竟這也是過去國王才能看得到的風景。我們坐在小丘上,坐在小丘上吃巧克力,底下是遼闊的、一望無際的綠色,幾隻野狗來乞食,但我們沒有食物可以給他們了。



來時與我們同行的一對夫婦,從我們下方經過,先生對我們說旁邊有一個電梯,我們兩人都很吃驚,這種地方居然有電梯,然後我們居然還用爬了那個要你命的樓梯!

“There is a basket." 老先生說 “ I would seriously consider taking the elevator if there is an attendant."  說完大家大笑,這樣的地方有電梯這件事情實在太詭異了。老夫婦走了之後,我們很好奇的繞到”電梯“一探究竟,看完之後就完全打消搭電梯的念頭了,那真的就是一個...鐵籃,長寬大約各90公分,只能容納一人,而且護欄只有半身高,感覺比樓梯似乎好不到哪裡去。

看完風景後,我們照來的樓梯走下去,時間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多,雖然上山前下了一點雨,但天氣一下又轉晴了,氣溫急速地升高,後頸的皮膚曬到像要皮肉分離一般,這麼熱的天氣,居然還有一群西方遊客在獅子岩做瑜珈。

下樓梯一樣是挺恐怖的,但是心理上已經不像上來時那麼的害怕。司機有特別交代我們,下山後順著指標("指標上寫著“外國旅客停車場”")走,就可以走到停車場,他會在那邊等我們。,我們順著指標往下走,很快就到了停車場,上了車之後我們就要開始漫長的南下旅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